当前位置: 首页» 文件精神»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关于深化五级示范抓引领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通知

【字体:

各盟市、旗县(市、区)委组织部,自治区各部、委、办、厅、局及各人民团体干部(人事)部门,自治区各直属企事业单位组织(人事)部门::
  为切实搞好全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根据自治区党委《关于在全区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内党办发〔2016〕10号)精神,按照领导带头、以上率下要求,现就深化五级示范抓引领、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把握总体要求
  五级示范抓引领是自治区党委从严治党“1+3”制度体系的重要内容,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的有效抓手。全区各级党组织要以五级示范抓引领为重要方法,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重要引领任务,自治区、盟市、旗县(市、区)、苏木乡镇(街道)、嘎查村(社区)党员领导干部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带动党支部、党小组和全体党员搞好学习教育,让党的每一个细胞都健康起来、每一个组织都坚强起来,更好地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各级领导机关、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要走在前作表率,层层示范、层层带动,上级带下级、班长带队伍,形成以上率下、整体联动的总体效应。
  二、明确引领任务
  (一)引领学好党章党规。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学好党章党规,牢固树立党章意识,自觉用党章规范言行,在任何情况下都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要示范带动广大党员认真学习党章党规,深刻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党员权利和义务。要通过重温党章党规,引导党员进一步明确合格党员的标准,搞清楚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不断提升尊崇党章党规、敬畏党章党规、遵守党章党规的思想自觉,守住共产党人的基准和底线。
  (二)引领学好系列讲话。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深刻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办法,深刻领会其中蕴含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用党的最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示范带动广大党员学好系列讲话,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基本精神,学习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基本内容,掌握与增强党性修养、践行宗旨观念、涵养道德品格等相关的基本要求,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三)引领做合格党员。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把“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标准与好干部20字标准、“三严三实”、“四个铁一般”、忠诚干净担当等要求结合起来,以此来衡量自己、检视自己,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带头争当“北疆先锋”,做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要示范带动广大党员自觉践行党章,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格合格、发挥作用合格,树立共产党员的先锋形象。
  (四)引领解决突出问题。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搞好对照检查,强化问题导向,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着力查找思想、政治、道德、作风、廉洁、工作等方面的差距,真正把问题找准找对、改实改好。要示范带动广大党员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即知即行即改,把解决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问题同抓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问题整改结合起来,持续抓好“四风”突出问题整改,持续抓好不严不实突出问题整改,持续抓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整改,以解决问题的成效保证学习教育的效果。
  (五)引领主动担当作为。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强化责任意识,敢于担当负责,带头攻坚克难,提升精气神、增长新本领、展现新作为,做到想干愿干积极干、能干会干善于干,做改革发展的促进派和实干家。要示范带动广大党员在落实全区重点工作重点项目、推动脱贫攻坚和农村“十个全覆盖”工程、打造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的伟大实践中奋发有为、建功立业。
 三、推动工作落实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委(党组)要加强对五级示范抓引领、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的领导和指导,建立学习调研、例会通报、信息沟通、片会交流等制度,引导各级党员干部带头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二)加强工作指导。各级党员干部要把示范引领联系点作为学习教育联系点,重点在如何学、怎么做、落实主要措施、探索长效机制等方面出经验树样板,努力把领导干部联系点打造成学习教育示范点,为全区学习教育立起标杆、作出示范。党员领导干部要高度重视联系点工作,定期不定期深入引领地区和联系点开展调查研究,抓好示范推动。全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后,党员领导干部要及时深入联系点指导推进学习教育。“七一”前后,结合纪念建党95周年,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入联系点参加1次基层党支部活动,为基层党员讲1次党课。年底时,参加指导联系点党组织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或组织生活会。
  (三)加强宣传引导。要注意总结挖掘领导干部联系点开展学习教育的主要做法和成功经验,采取召开经验座谈会、编发信息简报、加强舆论宣传等方式,更好地发挥联系点典型示范作用,推进全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序有力有效开展。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
                                   2016年4月13日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 蒙ICP备11004172号-1
通讯地址: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昭君路22号  邮编:010031
电子信箱:webmaster@imaaahs.ac.cn 传真:0471-5294500